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五个突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作者: 来源: 更新于:2021-04-02 阅读: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部署要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五个突出”,大做“新”文章,全力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

一是突出网络特色,生动鲜活讲好党史故事。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作用,指导属地新闻网站开设《学党史》、《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等9个专题专栏,策划推出H5、VR、短视频、微动漫、微党课等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新媒体产品,多角度、全方位、多频次深入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及时反映全市进展实效,主动宣传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属地各网站、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相关稿件3637篇,访问量超5227万。

二是突出平台优势,形式多样传递红色声音。为了让红色声音传的更远,统筹属地网络平台资源,充分发挥政务门户网站、区县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平台优势,综合运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H5等多种表现形式,对属地各新闻网站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闻稿件进行深加工,推送至人民网党媒平台、央视频、学习强国等中央级新媒体平台以及今日头条、抖音、快手、微信、微博等商业平台进行二次传播,有效拓宽了推送渠道。截至3月底,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等商业网站推送重点涉兰稿件82篇,阅读量超1746万。实现了重要稿件精准化推送、多形态展示、全网络覆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

三是突出巩固主流,旗帜鲜明抵制错误观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网上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清理工作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建立新媒体综合治理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引导新媒体从业人员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有效遏止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扩散。配套升级信息监管和过滤手段,加大对网络信息尤其是新媒体信息的监管力度。对属地网站PC端、微博、微信等平台的信息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过滤有关不实史实,及时澄清并清理歪曲历史、诋毁英雄等不良信息,坚决切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传播的渠道。经过清查,全市共清查频道60个、端口7个,排查文章10万余篇,研判认定有害信息19条,清理相关稿件126篇。

四是突出载体创新,特色宣传见证百年风华。3月30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主办的“百年风华•jian证兰州”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暨“奋斗‘十四五’迈上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贯穿全年的庆祝建党百年“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甘肃网、每日甘肃网等30余家中央、省市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商业平台及网络达人70余人做了全程报道。接下来,将按月主题分别开展“抖in兰州—城市烟火气”、“黄河之滨也很美——聚焦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等十大主题宣传活动。将统筹全市线上线下优质媒体资源,以网络平台为主推渠道,充分发挥网络用户体量大,平台矩阵化,内容具象化、青春化、智能化、可视化等优势,全方位多维度宣传展示兰州市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举措、进展、亮点和成效,用第一视角jian证兰州百年发展史。

五是突出全员覆盖,红色基因深植企业血脉。为了让属地互联网企业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全员覆盖,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工作组,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同时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巡回指导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目前,属地9家互联网企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已经全面展开。各企业党支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员集中学习、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相结合,用足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各类学习资源,针对互联网企业党员年轻人多、学历高等特点,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建+互联网”的作用,积极策划开展观红色电影、征文、短视频制作等活动,丰富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效果,潜移默化中将红色基因植入企业血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