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创造“两大奇迹”的成功密码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于:2021-07-20 阅读: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回望百年,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这种优势是全面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正是这些优势的全面形成和坚持发挥,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这些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是党带领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成功密码。

党的理论优势是思想指引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

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创造奇迹,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努力提高广大党员和干部的思想理论素质,从理论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理论优势集中体现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两大奇迹”的创造正是源于我们党一次次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可以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政治格局复杂多变,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期。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将引领“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的政治优势是根本保证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党拥有坚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以及由此产生的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这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源泉,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经过一百年的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整体上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需要看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新的征程上,坚定信仰信念,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党的组织优势是力量源泉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集中了全国数量众多的先进分子和各方面优秀人才,具有强大的组织动员力。正是拥有了这样巨大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我们党才能够在人才选拔上真正实现选贤任能、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全社会动员能力、能够最有效地发挥贯彻落实执行能力,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创造出“两大奇迹”。

新的征程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充分运用党的组织资源,把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特别是要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严抓好落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扩大党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党的制度优势是有力保障

制度建设是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这是我们党最大的制度优势。我们党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两大奇迹”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的制度优势有利于我们党提升把握全局的能力。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始终在为国家长期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历经不同历史时期都呈现出统一性、整体性和连续性的特征,从而保证发展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党的制度优势还有利于我们党提升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能力。中央和地方关系是我国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能否同时兼顾维护中央权威和调动地方积极性关系着国家能否繁荣稳定。对此,我们党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治理机制和制度安排,在保持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前提下,让地方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最大程度促进中央和地方协同。简言之,就是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既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又要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从制度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是制胜法宝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百年来,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也是党带领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制胜法宝。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这个优势、丢掉这个法宝,否则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需要看到,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以此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科学确定每一个发展阶段的工作重心和根本任务,这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两大奇迹”的重要基础。从“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党对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都充分体现出“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正是因为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汇聚人民的力量,带领人民创造“两大奇迹”。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党的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利益和要求,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续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奇迹(作者系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