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坚定“走自己的路”的强大自信
作者: 来源:群众杂志 更新于:2021-10-27 阅读: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自信的背后,是我们开辟了一条新路,更走通了这条路,展现出中华民族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磅礴力量。

这是一条不断发展理论的真理指引之路。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走自己的路,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以何种指导思想定向领航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严密、最有生命力的理论体系。我们党自成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百年来,我们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党的灵魂和旗帜,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科学解决了“如何推进中国革命和建设”“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勾勒出了复兴大业的思想图谱。掌握了先进思想、经过科学理论武装、搞清弄明社会发展规律的国家和民族,就具备了引领社会变革、推进正义事业的自觉,就具备了无坚不摧、百折不挠的力量。从此,古老中国凤凰涅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是一条坚持笃信笃行的理想照耀之路。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标识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动力,回答了因何而来、为何而去的问题。一个世纪的风霜雪雨,我们坚定地走在自己的大道上,靠的就是理想的笃定、信仰的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着我们奋勇前进。百年来,在理想信念的火炬下,我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为着崇高的信仰,李大钊、蔡和森、邓中夏、夏明翰等一批批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黄大年等优秀共产党员舍生忘死、奋斗不息。在理想信念的驱动下,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抵御外侮、抗击灾难,战胜了一次次严峻挑战、化解了一次次风险危机,一步步向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前进。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弦易辙的邪路,矢志不渝沿着自己开创的道路走下去,挺直了腰杆、顶住了冲击、经受了考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

这是一条始终践行初心的为民富民之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道路是实现人民幸福的道路,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我们党没有其他特殊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敢于豁出去,不顾一切,直至胜利。百年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探路前行的强大力量,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克敌制胜的“基因密码”。今天,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是人民的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正是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力量至上,我们一次次跨越大风大浪,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正是为了人民,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地位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我们国家获得了发展的坚实根基,汇聚起了最为磅礴、最为持久的硬核力量。

这是一条传承赓续血脉的砥砺奋进之路。人无精神则不强,国无精神则不立。我们走自己的路,最可贵之处在于建构起了中国人精神的巍巍大厦,书写了古老民族最壮丽的精神史诗。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开启了一个民族精神主动、生生不息的壮阔征程。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依靠精神上的主动,在最危急时刻激活了中华文明,赓续了中华民族千年文脉。我们依靠精神上的主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为中华民族注入了新的持久生机和活力。我们依靠精神上的主动,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发生根本改变。

这是一条不懈探索前行的实践创造之路。在中国这个文明古国,建设社会主义,开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进程,这是史无前例的。百年来,我们勇于创新、敢于创造,走出了一条在实践中行得通、走得好的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针对中国国情,创造了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为我国的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实行改革开放,大胆闯、大胆试,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形成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新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当前,我们正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不可阻挡之势走向伟大复兴。特别是我们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中国人民不但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创造一个新世界,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是一条弘扬共同价值的文明融合之路。中华民族拥有在五千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七十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中国道路是一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路,处处闪耀着人类文明的结晶。百年来,中国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增添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以意识形态的不同来判断文明的优劣,而是用宽阔的胸怀吸收世界上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我们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以人类正义的力量书写了和平发展的文明新篇章,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