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更新于:2021-11-18 阅读: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从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为实干兴邦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百年党史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成功的实践活动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就是真理性和价值性相统一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理想信念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以人类的幸福为价值目标,归根结底是关于人民如何过上美好生活的科学理论。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的一代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为挽救民族危亡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斗争,但都没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都未能实现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价值目标。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实现了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历程,尽管有过曲折和艰辛,但只要坚守着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的价值目标,就一定能带领人民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就一定能够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

从百年党史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任何成功的实践都坚持了价值尺度与真理尺度的统一。价值尺度是指价值主体以自己的需要和利益作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尺度。真理尺度是指价值主体认识和改造世界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百年辉煌党史的历程,既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主体的需要和利益奋斗的历史过程,又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并认真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仅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更找到了寻找路径的方法,那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成功的历史经验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百年党史中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的利益为自己的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成了国家的主人,成了自己的主人。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就是党带领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历史进程。

价值论的评价范畴是主体对于客体是否满足主体需要以及满足程度的价值判断,评价标准是反映到评价主体意识中的主体需要和利益。“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生动地描绘了人民的社会评价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价值是客体属性满足主体需要的现实效应,主体是价值这个对立统一关系中矛盾的主要方面,主体的需要是价值的根本尺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将人民的需要作为努力的方向,始终把人民作为实现目标的主体力量。马克思主义伟大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将人民作为价值目标主体,同时也将人民作为实现价值目标的实践主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人民主体从自己的需要和利益出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价值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进一步深度融合,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这就是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肯定性评价。

【本文系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哲学研究”(2020YJ126)、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思政专项)“将习近平价值哲学思想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研究”(2020ZSSZSX055)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