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刻内涵
作者: 来源:《党建》杂志 更新于:2021-11-11 阅读:0

走一条什么样的现代化道路,既关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之命运,也关乎中国共产党之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造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蕴含着深刻的内涵,需要进行全方位理解和把握。

在“中”与“外”的比较中把握

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演化过程和目标指向,其具体道路从来都不是单一线性的,而是多维多元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愿意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但不会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发展模式”“只有走中国人民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最终才能走得通、走得好”。虽然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遵循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体现世界各国现代化道路的部分特征,汲取东西方现代化实践中的有益经验和成果,但从根本上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中国现实国情而走出的一条现代化新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有着根本区别。以资本逻辑为导引的西方现代化道路,必然会陷入经济周期性停滞、政治矛盾激化、社会动荡不安、精神腐朽衰败、生态环境危机、全球冲突对抗的资本主义现代性泥潭。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推动世界共同进步,在促进人类自身发展的同时维系自然生态和谐,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在推进物质生产充裕的同时观照人的精神世界富足,从而有效规避了与西方现代化道路相伴随的原生风险和内在困境。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苏联、东欧等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道路的再版,而是一条将“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这三个关键要素深度融合的现代化道路,是社会主义发展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中华民族发展逻辑的创造性汇合。此外,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现代化道路相比,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中国最大的国情而走出来的。这条道路上所展开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在“前”与“后”的承接中把握

近代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艰辛地探寻中国的现代化出路,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和辛亥革命等现代化方案轮番出台。这些方案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但总体上脱离了中国现代化的国情根基,最终都不可避免地失败或夭折。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导和正确的目标引领。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锻造和斗争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彻底打碎了旧的统治秩序,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创奠定了根本前提。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功地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此后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改革开放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曲折探索和丰富实践,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益借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进入新时代,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日渐成熟完善。

可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形成发展是一个动态性演化、历时性发展、阶段性超越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一百年的艰苦奋斗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八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积淀是基本国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文化“底色”。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对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接续探索,为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重要历史镜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的百年奋斗为开辟和推进中国道路、孕育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守”与“变”的互动中把握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自开创以来,就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从发展基础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国家从封闭半封闭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转变;从发展内容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从聚焦相对单一的物质文明到聚焦“五大文明”协同发展的拓展;从发展目标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从确保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跃升。实际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随着时代、实践以及人民的新要求不断发展。它并没有终结对中国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面向未来依然需要继续开拓前进。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守”与“变”的有机统一,它的“变”中亦有“不变”。改革开放以来,不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如何拓展,其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始终没有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始终没有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始终没有变、扎根中华大地和中华文明的基本立场始终没有变、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始终没有变、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的开放姿态始终没有变、遵循世界现代化一般规律的科学精神始终没有变。这些“不变”,确证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根本性质,彰示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价值遵循,规定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守正,绝不是“因循守旧”,而是在不变质、不偏向、不走样的前提下开拓进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创新,绝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在立新潮、开新局、谋新篇中接续奋斗。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创新才能激发活力,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守正创新之道,使其蕴含着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