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关爱未成年
兰州市民政局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儿童机构疫情防控安全
作者:何志文 来源:中国甘肃网 更新于:2020-03-04 阅读:0

自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民政局细化工作举措、指导兰州市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兰州市民政局及时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切实提高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各项措施,凝聚各方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儿童感染率。切实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工作属地化管理责任,全面关注并掌握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特别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等基础信息,关注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遇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执行儿童防疫工作“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职能作用,织密筑牢儿童疫情防控网。

兰州市民政局要求各区县最大限度动员并靠实家庭其他成员,落实监护责任,做好因疫情原因导致监护缺失的儿童生活照料。家庭其他成员实在无法落实监护责任的,由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落实监护责任,联系各区县未成年人保护机构或福利院儿童部安排专门场地,做好父母因病隔离且无其他法定监护人儿童的临时监护照料准备工作,确保发现一个接收一个。 

兰州市民政局在兰州市救助站、8个区县分别开通了24小时救助热线,疫情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如发现因监护人感染疫情或需隔离等原因导致儿童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可随时拨打就近热线电话报告,各区县、市救助站将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及时响应有关线索,做好临时照料咨询、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服务,全力维护辖区内儿童的身体健康。(何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