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安全教育日 > 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教育日
【海外利益安全】国家发展利益的延伸
作者: 来源:安全研究 更新于:2021-04-15 阅读:0

海外利益是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发展利益的延伸,即在国土之外的国家利益。海外利益安全主要包括:海外公民侨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国家在境外的政治经济及军事利益安全、驻外机构及驻外公司企业的安全、对外交通运输战略通道及运输工具安全、外海能源资源维护和供给安全等。

image.png

中国海外利益的发展

海外利益对于中国可以说还是一个新兴词汇。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千疮百孔,工业基础非常薄弱,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成为一项重要任务。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开始加强对外合作,国务院于1979年8月提出“出国办企业”,第一次把发展对外投资作为国家政策,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步伐开始加快,当时中国的海外利益处于起步阶段,更多的体现在与海外华人华侨的沟通联系,为他们回国发展提供保障。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的不断攀升,新时代“走出去”战略的全面推进,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发展,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等形式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向海外。

中国面向海外发展,一方面能够推动国内企业融入国际市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在增强国际竞争力的同时,能够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能够提供更多就业、旅游、交往机会,促进国家交往交融,政治互信,互利共赢,增强国际影响力。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全球航线的主要运载者、日常产品的主要销售国,在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image.png

中国的海外利益保护

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光明,但挑战严峻。随着中国企业与人员“走出去”的规模日益提升,中方人员与中国企业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安全情况较为复杂严峻的地区,海外利益保护也成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议题。

近年来,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境外的活动范围和影响也逐步扩大,中国国家利益的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据统计,2016年,中国出境人次近1.4亿人次,2019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70.35万人。截至2019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2.2万亿美元,中国境内投资者在全球近200个国家及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4万家,雇用外方员工达226.6万人。仅2020年,包含中石油、中石化等国营企业,华为、联想、腾讯、吉利等民营企业在内的100家中国跨国公司海外资产总额就达104526亿元。一个颇具规模的“海外中国”正在逐渐形成。

与此同时,海外的中国企业和人员也面临着多样化的安全威胁。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至2015年,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345起。十八大以后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开始逐步采取各种实际行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当属海外撤侨。利比亚战乱、新西兰地震、以色列大火,中国的每一次撤侨速度,都令世界刮目相看。这些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越来越多的舰队在境外护航,中国人民警察加强与一些国家的境外联合执法,都显示着中国维护自己海外利益的决心和能力。

image.png

中国海外利益保护面临的挑战

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数量快速增长,在境外的活动范围和影响也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地缘政治风险、贸易保护主义,以及一些国家政局、社会动荡等问题,都对中国海外利益安全构成风险。 

 一是政治风险因素。中美博弈不断加剧,我国驻外机构、海外重点项目进一步成为美西方打压的目标。中国一些海外投资频频遭遇“审查壁垒”,一些则是伪装起来的贸易保护主义。例如,2016年,由于美国的干涉,德国经济部撤回了中国福建宏芯基金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的批准,并暂停了中国公司三安对照明巨头欧司朗照明部门的收购。此外,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已经多次以安全为由,否决中国的海外投资和建设项目。例如,2020年,美国先后针对“抖音”、“微信”的海外版Tiktok和WeChat实行了一系列限制和禁止措施,除了对中国企业进行打压,还带有从中讹诈获取巨大经济利益的意图。

二是社会风险因素。当前,一些国家贫富差距较大,社会问题突出,治安环境较差,还有一些国家和和地区局势不稳,受战乱、社会动荡等因素影响,中国驻外机构和人员遭袭事件频发。例如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局势动荡,针对中国人员与机构的袭击、绑架等事件屡屡发生。2021年缅甸局势动荡,仰光莱达雅工业区多家中资工厂遭不法分子打砸抢烧,多名中方人员受伤。

三是暴恐组织破坏。伴随着政局不稳、社会动荡等因素,一些国家和地区恐怖活动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持续活跃。更有一些恐怖组织将袭击目标对准中国的海外机构、企业和人员。例如,2013-2019年期间,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俾路支解放军” 多次针对我国驻巴基斯坦各机构、企业、人员进行袭击,其中2019年针对瓜达尔港自由区附近明珠洲际酒店的恐怖袭击,明确将目标对准中国,意在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进行破坏。

image.png

打造中国特色海外利益保护机制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仅次于美国,逐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实施,中国与世界各国联系愈发紧密,海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中国在维护海外利益方面,仍需要一定时间不断摸索。

中国的海外利益发展强调国际合作、主权平等、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维护海外利益安全方面,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打造与海外利益相配套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海外利益保护机制。

一是要发展好深厚的互信关系,强化和平应对和解决危机的能力,围绕危机,主动介入,主动作为,做好与当地政府或者有关部门联络,通过外交、洽谈、协商等和平方式解决危机。同时要通过深耕细作,不断加强中国海外企业与驻地的多方沟通和交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与在驻国家和地区并肩发展、共同受益。

二是要积极参与新的国际投资规则的谈判,在国际社会共同认定的跨国贸易框架下,健全促进与保障境外投资的法律、政策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是要深入研究海外投资大国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的成熟经验,结合自身海外投资特点,构建与之相应的海外利益保护和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在自我保护中要有战略、有组织、有机构、有措施,形成国家层面的大战略。

四是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不断完善国家层面在海外利益保护中的坚实保障作用,既要增强中国在全球的政治影响力和军事辐射力,确保海外利益不受威胁和损害,又要与驻在国加强合作,一同构建能够有效维护区域稳定的共同安全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