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兽研所布病事件”确认阳性3245人!是否会有后遗症?专家解读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新于:2020-09-17 阅读:0

兰州市卫健委9月15日发布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情况通报,2019年11月28日,兰州兽研所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发生后,截至2020年9月14日,累计检测21847人,初步筛出阳性4646人,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建立健康档案3159人;累计咨询23479人次,举办现场医疗诊治讲座9场次,发放宣传折页15000余份。


9月16日,兰州市卫健委专门在官方网站上针对受影响群众的疑问做出回答,强调布鲁氏菌抗体阳性和布鲁氏菌病是有区别的,前者是细菌进入机体激发体液免疫反应产生的血清抗体,一般在3-6个月达到高峰值,6个月后抗体不易检出,临床上没有症状,不需要治疗。


而布鲁氏菌病,是布鲁氏菌侵入机体引起的人兽共患传染病,需要临床规范治疗。平时多由羊、牛、猪为传染源,人与人之间不会传播。


专家:“布病”治疗已经规范成熟,及时治疗不会出现后遗症

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北京市佑安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由于布鲁氏菌病的临床症状并不显著,其他疾病也经常会导致此类症状,所以需要专业团队进行甄别。布病在我国并不罕见,也已经有成熟的治疗方案,有症状的只要及时治疗,并不会产生严重影响。


佑安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半年左右抗体的低度就会降得很低,如果低度不下降,甚至有升高的趋势,有可能细菌已经在体内复制了,需要接受治疗。


半年之后的复查比较关键,因为这是一种细菌感染,正规治疗会用到抗生素,产生副作用,但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应该没有问题,因为每年布病的发病人数不少,我们的治疗已经很规范、成熟。如果使用利福平会出现肝损伤,我们也会监测肝功能,出现问题会及时更换其他药物。


对于有些人担心的布病后遗症,李侗曾告诉总台央广记者,这都是因为早年医疗技术不成熟,很多患者没来得及治疗所留下的,只要及时治疗,就不会产生严重的后遗症。


佑安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李侗:留下后遗症大都是因为治疗太晚了,因为过去有些地方对于这个病认识不够。其实布病在转成慢性化之后,没有特异性。出现乏力、关节痛,是因为很多人随着年龄增长,本身就有关节炎的症状,会出现被误诊、漏诊的情况。


等到关节已经破坏时再进行治疗,把布鲁氏菌从身体里经过治疗清除,但已经坏死的关节很难恢复,才会产生后遗症。这次事件大家能及时发现,在出现严重的并发症之前给予抗生素治疗,应该可以治愈的,不会发展到那种程度。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兰州市卫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