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全国省会城市首个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建成 “大数据+云大脑”助力兰州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兰州新闻网 更新于:2020-10-16 阅读:0

    2017年,我市被列为国家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创新重点为探索多领域协同共建低碳城市和建设跨部门发展工作管理平台。10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科科长郭靖说,目前这一工作进展顺利,我市现已成为首个建成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的省会城市。

    据悉,我市被确定为第三批低碳试点城市后,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方案,明确了低碳发展的思路举措和目标任务。同时,根据低碳城市创新重点要求,建设了兰州市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平台八系统一中心”。“一平台”为兰州市低碳发展数据管理云平台,“八系统”包括温室气体清单管理系统、重点排放源管理系统、低碳目标考核系统、低碳评估分析系统、企业碳资产管理系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碳评估系统、节能减排与宏观信息管理系统、政府办公与公共机构节能诊断与定额管理等八个子系统,“一中心”即展示监控中心,可对“一平台八系统”成果进行可视化展示。平台自2017年12月竣工验收、运行以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无重大阻断性故障。目前系统已完成了近3年的兰州市低碳基础数据的录入和分析测算,实现兰州市2014-2017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数据管理。该项目建成后,为我市低碳发展科学决策、实现2025年达到碳排放峰值预期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并使我市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第一个建成低碳城市管理云平台的城市。

    另据了解,近期,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全省各市州2019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郭靖说,该局日前已会同发改、工信、住建、林业、科技等18个部门对我市2019年工作目标责任完成情况逐项进行了自评。经自评,我市从目标完成、任务与措施、基础工作与能力建设、加分项和其他等5个部分都较好地落实了降低碳强度的任务措施,温室气体减排及低碳城市试点建设目标任务全部完成,自查结果为100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