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禁限塑”令下你的“作业”完成了吗?
作者:杜志超 来源:兰州新闻网 更新于:2021-01-08 阅读:0

升级版“禁限塑”令元旦起正式实施,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餐饮店、商超、饮品店、药店,发现纸质吸管正逐步取代塑料吸管,一些大型商超已调整为提供可降解购物袋。不过,一些街边小商贩、饮品店、早餐店仍对“禁限塑”令一知半解。我们暂且把连锁企业、大型超市等比做“大孩子”,把小商贩、小餐饮店比做“小孩子”。从走访情况看,“大孩子”的“禁限塑”作业做得比较好,但“小孩子”的作业却不尽如人意。

1 “大孩子”作业做得不错

2020年11月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到2020年年底全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部分塑料制品,这其中包括超薄塑料袋、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等。《方案》印发后本报曾派出记者就商家落实情况进行走访。从当时的情况看,一些大的商场、超市、药店已经开始按照“禁限塑”令的要求行动起来,制作宣传海报、更换塑料吸管、提供可降解塑料袋。市场监管部门也迅速行动开展相应的监督检查。2021年1月5日,本报再次报道了“限塑令”的执行情况。大型商场、超市、药店、餐饮连锁企业已开始为消费者提供“全生物降解环保袋”、无纺布手提袋等,传统塑料购物袋已经悄然“变脸”。

2 “小孩子”作业不尽如人意

从实际情况看,大商超这些“大孩子”的作业做得不错,但小商贩这些“小孩子”的作业就不那么尽如人意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小区周围的菜市场、街边摊贩和早餐店未积极响应“限塑令”,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吸管依然在使用。

在定西南路附近走访时记者注意到,商贩大多还在使用颜色各异、毫无“可降解”标识的超薄塑料袋。安宁区海关附近的早餐摊点,仍用较薄的小塑料袋独立打包茶叶蛋、包子等熟食。安宁区枣林路周边的水果店、馒头店,仍以批发来的普通塑料袋为主要盛物工具。

除了走访商家,记者也向多位奔走于商户与顾客间的外卖骑手了解情况。“有的换了,有的还没有,总体来说不多。”美团外卖一名骑手说。从外卖骑手的话中,不难看出目前“禁限塑”令下的市场情况还远没有到让所有人满意的状态。

3 疏堵结合 源头管控

“禁限塑”令下,如何监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履职尽责。加强源头管理,对塑料制品生产单位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要求。流通环节,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不销售、不购进、不提供、不使用“禁限”塑料制品。对于社区肉菜市场、早市、小摊贩、小食杂店,加强从业人员宣传教育的同时采取限制、规范使用塑料制品等措施,达到管控目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