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网络中国节·清明】赓续英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写给英雄的留言卡
作者: 来源:兰州新闻网 更新于:2022-04-02 阅读:0

当我们走进兰州市烈士陵园,远远就看见一座巍峨挺拔、气势雄伟的纪念碑。走近它时,更为蓝天白云之下、红旗青松之中纪念碑的庄严景象所震撼。

英魂苑庄严肃穆,在4排6号,刻有“陈红军烈士(1987年3月—2020年6月)”几个大字的方形墓碑巍然矗立。清明节将至,陈红军烈士的墓碑前,鲜花常开。来自全国各地群众敬献的鲜花上都附有留言。

而这其中,有两张留言卡比较特殊。一张是牺牲战友、烈士王焯冉的父母写的:“好孩子,一路走好。你们是最棒的!”这段话,王焯冉的父母写给儿子,也送给了烈士陈祥榕。简短的话,是烈士的父母把这份思子之情化作了大爱,送给每个牺牲的烈士,每个父母的孩子。

另一张卡片,来自甘肃籍消防烈士王佛军的父母。王佛军烈士的墓,在陈红军烈士墓的不远处。王佛军父母来祭奠儿子的同时,也为陈红军烈士敬献鲜花,并写下留言:“致敬戍边英雄陈红军!你们为了保卫国土,寸土不让,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让家人失去了你,真的很心痛,你们的勇敢精神我们永记心中!”

最近,陈红军烈士墓前的留言卡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达到了7000余张,这七千多张留言卡,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有工人,有离退休干部,有军人;来自四面八方,有四川的,有山东的,有云南的……

这些留言卡,或手写,或打印;或写下自己的名字,或只是一个代称;或来自个人,或来自一个团体;或是亲身来到陵园,或者通过邮寄、快递的方式送达……

“敬爱的陈红军叔叔,您勇敢的面对那些可恶的敌人,您为了战友的安危、祖国的领土、我们的生活,您牺牲了自己。您这种可贵的精神使我们牢记,叔叔,您就是我们的榜样!” 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这样写道。

还有一名阿里退役军人的留言掷地有声:英雄精神代代相传。国有战,召必回!

有人这么写: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您守国,我们守护您。

有人这么说:用自己的勇敢、忠诚和鲜血,甚至生命誓死捍卫国土!致敬卫国戍边的英雄陈红军烈士,一路走好。

有人这么讲:因为有你们,我们才能岁月静好!向最可爱的人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

这些都是群众写给陈红军烈士的心里话,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崇敬之情,缅怀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