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兰州市委政法委出台《兰州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工作办法(试行)》
作者: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2-09-22 阅读:0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内监督,切实加强全市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推进固魂铸剑行动,结合兰州市政法队伍建设实际,9月20日,市委政法委出台《兰州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工作办法(试行)》。

《办法》指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以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为统领,以加强政法系统党内监督为导向,通过完善监督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络,开展常态化的纪律作风督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遏制执法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办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监督。紧盯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监督检查,找准问题根源,切实解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宪法法律开展督查,在事实认定、性质把握和处理分寸上求“实”求“是”,确保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零容忍”,及早发现和解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止和减少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确保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坚持从严从实、跟踪问效。坚持注重实效,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坚决避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以扎实的督查成果推动政法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该《办法》中所督查对象为全市政法系统,纪律作风督查对象为市级政法各单位和县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及其政法干警。重点是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根据工作需要,可直接对职责范围内的其他政法机关干警开展纪律作风督查。督查内容包括,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纪律执行情况;作风整改情况;执法司法情况;工作作风情况;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及需要督查的其他事项。

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进清廉兰州建设的意见,坚持清廉兰州建设与固魂铸剑行动统筹部署、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全力打造忠诚干净、务实担当、风清气正的政法清廉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