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禁毒宣传 > 禁毒宣传
禁毒宣传
禁毒知识怎么说清说透
作者: 来源:中国禁毒报 更新于:2022-06-09 阅读:0

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一些禁毒宣传把重点放在介绍毒品类别和危害上,以期让人们害怕毒品并远离毒品。然而,怎样才能让人们真正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受诱惑,坚决地对毒品说“不”呢?在笔者看来,日常禁毒宣传还需要补充一些内容,包括人为什么会吸毒、吸毒为什么会上瘾、戒毒到底难在哪里。

一是要从“人为什么会吸毒”入手。吸毒成瘾呈现“群体性”,即吸毒一般是群体性的行为,鲜有个别吸毒的情况存在。进一步探究可发现,吸毒成瘾者往往是在个体正常发展受阻的情况下,被毒友“拉下水”的。在挫败感、内疚和自责的多重心理作用下,个体往往倾向于向外寻求心理慰藉。此时,最容易出现的行为就是想要“投奔”群体,在这个群体里寻求认同感和归属感,这就给毒友的拉拢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禁毒宣传需要强调:个体需建立健康、阳光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提升抗诱惑力。孔子曰,“损者三友、益者三友”,交友须谨慎。特别是个体在遇到困难和挫败时,要学会跟父母、老师和值得信任的朋友或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切忌向不良群体寻求所谓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与毒友和毒品为伍,求“一时之快”,换“一世之痛”。

二是要深入浅出地讲解成瘾机制。对于成瘾的错误认知是众多吸毒者在毒渊中越坠越深的原因。因个体对于毒品的耐受性有所不同,部分吸毒者在初次吸食毒品后,身心并未出现如大众所熟知的强烈不适感,更不会即刻出现身体溃烂和精神异常等情况。正是因为这一“反差”的存在,会让人抱有“一口不上瘾”的错觉,从而怀着侥幸心理再次吸食毒品。同时,这一错觉又让“引诱者”有机可乘,对初次吸食者再次进行洗脑和拉拢,诸如:“你看吸毒并不可怕,你现在也感受到了,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相反,是不是很爽?”在这种“反差”与错觉之下,初次吸毒者往往会不明就里地反复吸食,最终掉进毒品的万丈深渊而无法自拔。个体对毒品的耐受性不同,只是不良反应的呈现时间不同。在这个世界上,对毒品的任何“免疫”都是无稽之谈。部分初次吸食毒品者并没有马上呈现剧烈的身心不良反应,正是由于毒品的成瘾特质具有迷惑性和伪装性。一旦吸食毒品,不管是否有可觉察的身心不良反应,其对于大脑和心理的影响和伤害已经产生。而那些不易被个体觉察的错觉,成了将初次吸食毒品者拉入毒瘾深渊的罪魁祸首。笔者认为,在禁毒宣传中全面客观地介绍吸毒的成瘾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务必要让大众清醒地认识毒品成瘾机制,打破“一口不上瘾”的错觉,树立预防吸毒的正确观念,牢固建立防范别有用心者拉拢的心理防线。

三是要全面宣传戒毒到底难在哪里。戒毒之难,难在哪里?从个体来看,毒品给人所造成的身体和心理伤害,需要很长时间进行修复,有些伤害甚至是不可逆的,这是治愈之“难”;从家庭来看,戒毒人员因吸毒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更给家庭关系带来了巨大的破坏,这造成戒毒人员在回归家庭过程中的“难”;从社会的角度来看,带着“吸/戒毒人员”的身份,重新融入社会会面临很大的困难。上述三“难”,都有可能导致戒毒人员复吸。禁毒宣传需要全面、广泛地介绍戒毒之难,让人们望而生畏,也让戒毒人员对戒毒建立正确认知,做好充分准备。

综上所述,如能将吸毒的原因、吸毒成瘾的机制和戒毒之难三部分内容融入目前的禁毒宣传中,一定会更全面、多层次地帮助大众了解禁毒之深意,从而更好地实现禁毒宣传的目的。(张伟 作者系广东省心理学会精神分析专委会委员、社工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