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唱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甘肃省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作者: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更新于:2022-05-12 阅读:0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

这既是甘肃省文化旅游形象和品牌宣传口号,也是来甘游客和当地民众的心声,更是五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大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结果。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一望无际的广袤草原、叹为观止的神秘石窟、声声驼铃的茫茫戈壁与澄澈明净的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甘肃宛若一柄玉如意,镶嵌在神州版图中,令人神往。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95.4亿元。这份成绩单的背后,展现出多姿多彩的甘肃吸引力不断上升。

陇原大地,奏响文旅新声。

创新之魂释放文旅新动能

资源整合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模式创新、产品开发创新是甘肃文旅坚持创新发展的四大举措。

近年来,甘肃文旅加快推进19个大景区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形成“大景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公司”管理运营模式。张掖七彩丹霞大景区、永靖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正加快推进陇南官鹅沟、武威铜奔马、甘南冶力关、庆阳南梁等大景区国家5A级景区申报创建工作。

据了解,在投融资模式创新方面,甘肃文旅壮大文旅企业市场主体,谋划建立文旅企业信息库,录入企业5140家。加强与金融协作,携手人民银行等金融企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文旅企业融资支持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措施,扶持发展中小微文旅企业。

另外,甘肃文旅还推动数字文旅产品开发,鼓励文化企业和个人加强内容原创和产品研发,培育云演艺、云展览、数字艺术等新业态。大力开发“丝路研学游”“魅力乡村游”“环西部火车游”等主题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游客出行。

  图为“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营销活动现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科技之柱支撑文旅建设

2017年以来,甘肃省文旅厅主动适应互联网信息化变革,把智慧旅游建设作为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快5G、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深度实践与应用,全力推进甘肃文化和旅游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甘肃省文旅系统抢抓建设“数字甘肃”的历史机遇,先后协调接入了公安、民航、公路、铁路、电信以及气象、环保等13类数据,建成了甘肃省文旅大数据中心。目前,该中心日均处理数据7亿条。

图为甘肃省文旅大数据中心。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一部手机游甘肃”综合服务平台也应运而生,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服务。目前累计服务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全省公共旅游服务水平。

图为“一部手机游甘肃”截图。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今后,甘肃文旅将认真贯彻“三新一高”导向,持续强化科技赋能文旅产业发展,拓展数据采集维度,结合新技术及信息化手段,建成甘肃文旅数字资源库。

融合之路绘就发展新蓝图

甘肃文旅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理念,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教育、工业、体育、农业、康养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甘肃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介绍,甘肃正在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大力推进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交响丝路”将再次繁荣,“如意甘肃”将全面绽放。

此外,甘肃文旅鼓励支持建设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带动贫困群众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认定91家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充分发挥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成效。

图为“如意甘肃 多彩非遗”甘肃省非遗展演活动现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来,甘肃文旅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任务来抓,大力实施旅游富民工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全省乡村旅游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态势,有效发挥了旅游就业和收入“双提高”、产业和生态“双促进”、物质和精神“双脱贫”的积极作用,走出了一条美丽战胜贫困的甘肃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甘肃,这枚镶嵌在祖国西北的玉如意,大地流金,如同诗赋般平仄有致,韵味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