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 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广袤沃野谱新篇——甘肃省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综述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更新于:2022-05-07 阅读:0

春夏之交,陇原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处处都是“希望的田野”,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自脱贫摘帽以来,甘肃省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根本之举,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在巩固、拓展、衔接上下功夫、见实效,千里沃野谱写新篇章。

坚决守住脱贫成果

脱贫成果来之不易,甘肃省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性、连续性,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户”,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劳务输转、易地搬迁等重点领域,采取人盯人、网格化动态监测办法,根据致贫返贫风险因素针对性落实帮扶措施,做到迅速发现响应、及时评估核查、精准实施帮扶、动态清零风险。截至去年底,甘肃省10.3万户41.9万名监测对象全部落实产业、就业、综合保障等有针对性“一户一策”帮扶措施。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甘浚镇拍摄的玉米种子收获场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建立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先后印发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临时救助工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等专门意见,调整优化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制度健全、政策衔接、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搭建信息平台和数据库,瞄准因病、因学、因残、因失业等主要返贫致贫因素,对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等10大类413.7万人实时监测预警,对3.7万户符合条件的对象落实相应救助政策。

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采取定期普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问题,实行动态清零。

2021年,甘肃省为98.89万名家庭困难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高职业教育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或减免学费、书本费;脱贫人口30种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救治覆盖率、四种重点“慢病”救治管理率均达99.96%;完成危房改造148户,抗震改造2万户,灾后重建和维修加固3.46万户;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作为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上,甘肃省还组织开展了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帮办实事11.4万次、13万余件,切实解决了一批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省 1242个乡(镇)、1.6万个村、13.1万名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有力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产业兴则乡村兴。

静宁苹果、陇南花椒、定西马铃薯……甘肃省聚焦农民增收这个根本,下好从产业扶贫向产业振兴转变先手棋,着力做好产业倍增、就业促进、创业培育。

甘肃省启动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制定《指导意见》《总体方案》和分产业方案,以“牛羊菜果薯药”等18个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质量提升、规模扩大、效益倍增。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签署部省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在甘肃省开展抓点示范行动,建成抓点示范种养基地786个,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面积达到925万亩,打造特色产业大县14个。

    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三堡镇库陀村马铃薯种植场景。新华网发 (王将 摄)

甘肃省积极推进农业园区提质扩面强基,启动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1个。实施龙头企业“2512”提升行动,即到2025年营业收入(或产值)1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200家,1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50家,50-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100亿元以上的达到2家。对在延链补链强链中发挥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实施分级达标奖补,新引培农业龙头企业139家,总数达到3235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56%,提高1个百分点。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冷链设施1147座,已完成1087座。

深入实施“甘味”品牌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产销协会作用,组织营销队伍抱团开拓国内外终端市场。举办“甘味”农产品进京、进央企、进中粮集团对接活动。联合农业农村部举办第四届“甘味”特色农产品洽谈会,累计签约金额170多亿元。

此外,甘肃省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参保农户185.23万户,其中脱贫户92.22万户,为122.96万户次农户因灾等赔付16.68亿元,其中34.07万户次脱贫户赔付4.36亿元,为脱贫群众发展产业筑起了安全网。加大对脱贫群众和边缘易致贫户发展产业的小额信贷支持力度,新增发放13.1万户61.83亿元,累计159.13万户717.44亿元。

国家防贫监测信息系统显示,2021年甘肃省脱贫人口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079元、同比增长18%,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58元、同比增长11.4%,分别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幅(10.5%)高出7.5和0.9个百分点,达到了“两个高于”的目标。

提升农民生活品质

脱贫攻坚以后,如何让农民生活更有品质?

甘肃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乡村规划编制,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完成三轮村庄分类工作,选取73个村庄开展两轮省级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完成1920个“多规合一”实用型村庄规划编制。其中,夏河县安果村入选全国优秀村庄规划案例。

  甘肃省崇信县汭河川区成片的小麦长势喜人,犹如张张绿毯铺展在大地上。新华网发(徐炜场 摄)

同时,甘肃省启动实施“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制定《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分别用5年、3年、2年、1年完成5个乡村建设示范市(州)、10个示范县(市)、50个示范乡(镇)、500个示范村建设任务,带动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有序开展、梯次推进。2021年,甘肃省落实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奖励资金5.8亿元,完成投资159.98亿元,顺利完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建设。

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生态乡村。甘肃省接续推进农村改厕等“三大革命”和“六大行动”,实施改厕50万座,全省行政村卫生公厕覆盖率达到97%。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拓展优化“三清一改”内容和范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21.8%,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率达到60.29%,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卓尼县被国务院评为2020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两当县、临泽县、卓尼县和金川区、崇信县、合水县先后被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评为2020和2021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连续在甘肃省甘南州、兰州市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农村厕所革命西部片区座谈会,推广甘肃省经验做法。

春潮涌动处,奋楫振兴时。放眼陇原,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广袤的田野间铺展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