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常州市聚力“五治”融合 全力推动网络生态治理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0-11-19 阅读:0

常州网信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始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做好“五治”融合文章,探索构建全市“一盘棋”“一张网”网络综合治理新格局,积极推动属地网络空间生态治理从“管”到“治”的根本转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以两个“责任制”为工作抓手,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常州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地各部门管网治网职责,切实形成管网治网合力。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建设常州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数据库,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常州市互联网行业党的建设工作“龙城先锋在E线”工程指导意见》,建立重点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系点制度,上线“红色千帆”党建综合服务平台,发起“区域网站党建联盟”倡议书,创新培育省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工作室“嘉壹度互联网党建工作室”、省互联网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嗨购科技党支部”,成功打造“红色网安卫士”“红色扶贫E先锋”“网络正能量E先锋”等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号召广大互联网企业积极弘扬网络新风尚,逐渐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思想基础。

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深入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统筹市公安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市通管办等行业领域监管部门行政执法资源,联动开展“清朗2020”“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网络恶意营销账号”“网安2020常州行动”“护网”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自媒体领域违规乱象,开展全市网络资产、信息技术外包服务、健康码等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依法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平台,约谈警告违规平台主要负责人,联合侦办数起典型案件,及时封堵网络安全漏洞隐患,有效净化网络生态环境。不断加强网络执法队伍建设,组织网信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推行网信公职律师制度,优化完善网络行政执法流程,增强网信人员的法律专业素养,提升网信领域行政执法能力。

三是强化自治基础。通过“人工+技术”的方式,全面摸清全市网站现状底数并建立工作台账,建立全市网络内容主体数据库,对属地重点网站开展自查和抽查,规范信息发布和内容审核管理,督促网站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实施黑白名单管理。深入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合市委统战部出台《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网络人士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中展现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发声、营造正向舆论。发挥网络社会组织的行业自律作用,鼓励互联网企业积极申报建设“网民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网络文化季”“网络公益健步走”等网络文化活动,引导网络代表人士同心、同向、同行,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四是强化智治支撑。常州网信办秉承“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的理念,积极利用江苏省互联网联合执法管理系统,综合运用备案管理与数据分析模块,打通网络媒介信息壁垒,汇集全市网络生态治理资源,形成属地网络生态治理的全覆盖体系。提升技术护网管网能力,加快推进市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升级网络安全监管平台,强化网络舆情引导,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重点网站安全监测与防护,确保网络传播有力有序、网络安全态势可感可防。

五是强化共治合力。认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组建“红色卫士”网络安全宣传队,建立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健全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处置体系,构建市、区、镇三级举报工作格局,完善激励引导制度,广泛动员网民共同参与网络生态共治共享。组织开展市区联动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通“常州网安号”地铁宣传专列,积极开展举报宣传、网安宣传、网信普法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护技能。积极发挥“小水滴文明志愿者”等作用,围绕热点话题组织撰写网评文章进行解疑答惑,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凝聚发展信心,增添发展活力。组建市级网络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十四五”网信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为推进网络强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江苏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