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集中排查整治 强化日常监督 做优做强吉林梅河口政务新媒体矩阵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1-05-07 阅读:0

近日,吉林省梅河口市委网信办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针对无更新、娱乐化、无关联以及停用未注销“四种重点内容”,对全市正在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单位进行了排查整治,做到了“三个确保”。

一是明确重点,确保排查整治到位。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文件,加大实时监测力度,对梅河口市现有的142个政务新媒体(其中微信公众号98个,微博账号13个,短视频平台账号31个)以及1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集中整合清理一批功能相近、久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截至目前,属地内被排查的政务新媒体均不存在四种重点突出问题。

二是规范制度,确保发布信息无误。明确了“谁开设、谁主办、谁管理、谁负责”的职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三级审核”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实效、专职人员抓落实的组织保障,不断强化了各单位政务新媒体运行维护和管理,加强发布信息内容的层层审核把关,坚持信息更新及时主动,杜绝发布与工作没有直接关联的、不分场景“卖萌”“卖惨”、过度娱乐化的信息。

三是强化监督,确保矩阵发挥作用。全市各单位政务新媒体的建立和注销,执行向市委宣传部和政数局报审、备案制度,严格遵守在建立前报批审核、停用及时销号规定,动态管理各类小程序应用、微信公众号、微博以及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应用程序账号的建立和使用情况,实行新媒体运维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于运维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新媒体,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