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广东东莞坚持数字乡村建设为人民 催生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1-06-09 阅读:0

自去年广东东莞麻涌镇、中堂镇入选“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支持下,两镇紧紧把握数字乡村试点发展新机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服务群众,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创新思路,突出特色,深入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政务服务便捷化、信息惠民全面化,让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有效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以数字化引领驱动乡村治理现代化

中堂、麻涌两镇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着力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注重强化全面提升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村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中堂加强“互联网+河长制”建设,积极利用“广东智慧河长”平台提升对水环境污染问题的发现、处理效率,全年通过平台共上报问题1022个,目前处理了1006个。麻涌实施智慧交通工程,通过统筹华阳湖片区、麻涌市场片区及麻涌行政服务中心片区约2700个停车位,实施智能化管理。同时,完善公共自行车租借服务,目前共有11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公共自行车2500辆,基本实现全镇覆盖。

二、“一窗办理”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

近年来,东莞创新开展“一窗办理”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持续创新服务水平,重塑政务服务工作流程,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子系统,实现项目审批信息共享,确保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大幅缩减的目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中堂和麻涌也在此次政务服务改革热潮中走在前列。当前,中堂已完成政务服务平台一体化建设,在全镇部署22台“莞家政务”自助终端,其中镇级大厅2台,20个村级大厅各1台。同时正计划在全镇20个村(社区)分别增加安装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标配设备,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自助化、信息化水平。

三、聚焦民生持续推进信息惠民全面化

中堂、麻涌两镇开展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处始终是服务群众,让数字化信息化的红利能够有效惠及广大村民。中堂镇积极探索数字化与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目前再已建有一个中心、20个村级实践站、13个实践点的基础上,把实践点增加到60个,全面覆盖学校、事业单位、企业、小区、公共场所等地方。麻涌则发挥华阳湖数字发展优势,大力推进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在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边上的拈花寺景区建有全省首个镇街全域旅游自助智能体验空间,实现旅游自助查询、旅游资料免费取阅和VR体验等功能“一站式服务”。(广东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