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 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京举办主论坛
作者: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更新于:2021-11-20 阅读:0

11月19日上午,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北京举办主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在主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徐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立足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深刻阐明发展新时代网络文明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作为。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网络文明建设,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根本任务,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坚持做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唱响礼赞百年党、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坚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把打造主流网络文化作为基础工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抓好网络伦理和网络道德建设,把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作为重要基石,探索构建符合网络发展规律、体现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道德体系。坚持组织引导群众参与网络文明创建,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拓展延伸作为有力抓手,引导网民在参与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坚持构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把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作为重要保障,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

  庄荣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刻阐述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对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网络强国建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网络文明建设前景广阔、大有作为。要坚持凝心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网络文明建设,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成风化人,以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滋养网络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网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秀网络文化产品。要坚持崇德向善,以良好的道德风尚促进网络文明建设,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要坚持激浊扬清,以良好的网络生态支撑网络文明建设,健全完善网络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加快制定网络文明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要坚持齐抓共管,以广泛的社会参与助推网络文明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网民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广大网民共建共治共享网上精神家园。

  主论坛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以及中央新闻网站、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代表发表演讲。

  贺军科表示,青少年一代与网络朝夕相处、深度融合,是网络文明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和重要参与者。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近年来共青团进军网络新媒体,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争当网络文明建设者,取得明显成效,也形成了一些工作启示。青少年网络意识处于形塑关键期,需要我们多一些担当和坚守,始终站在理想信念制高点上引领青少年,帮助他们在斗争中提高鉴别力判断力。青少年网络问题大多存在现实诱因,需要我们多一些关怀和帮助,将“键对键”与“面对面”结合起来,努力帮助青少年解决现实困难。网络空间呈现多元治理特点,需要我们多一些合作和协同,一起动手、形成合力,构建各关联方齐抓共管青少年网络文明工作的有效格局。动员青少年共建网络文明,需要我们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理解并适应他们在网上的行为模式,进一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扁平化。共青团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融入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全局,坚持守正创新,抓实基础环节,更加贴近青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为发展网络文明、建设网络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翁铁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把网络文明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摆在突出位置,把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丰富滋养、创新教育模式的有力驱动、学生健康成长的可靠保障。教育系统将按照中央总体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进各项任务和举措,一体化培育高素质校园好网民,精准化激发新生代共建能动性,体系化建强矩阵式教育主阵地。教育部将按照网络文明建设任务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教育系统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合力。

  莫高义表示,北京将以首善标准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为建设健康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网络空间作出首都贡献。聚焦思想引领,建设积极向上的网络文明。坚持把互联网作为大众化理论传播的重要阵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聚焦价值涵养,建设崇德向善的网络文明。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大力推动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网上传播。聚焦生态治理,建设共建共享的网络文明。坚持把网络综合治理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快构建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聚焦时代发展,建设交流互鉴的网络文明。把互联网作为文明交流的重要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任贤良表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网络社会组织要勇当排头兵,积极参与网络文明建设,彰显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要协助立法机关,深入参与法律制定过程。要协助政府部门,积极参与网络治理体系。要积极服务社会,主动投身网络公益事业。要推动行业发展,大力深化行业自律建设。要提升网民素养,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万立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苟仲文,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慧,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高翔,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振民等出席开幕式和主论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主论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牛一兵、赵泽良,中央网信委委员单位、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人民日报、新华社负责同志,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负责同志,在京的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网信委委员单位和文明委成员单位代表,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网络名人、骨干网评员和网民代表等在线上分会场参会。

  主论坛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和共建网络文明行动倡议。本届大会还以“网上内容建设”“网络生态治理的挑战与应对”“网络法治”“青少年网络文明素养”“数据与算法”“网络公益慈善发展与挑战应对”“平台经济诚信建设”等主题举办了七场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