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兰州警方发布网络防骗安全小贴士
作者:伊晓明 张军扬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2-20 阅读:0

随着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学校网络开课,诈骗分子趁着这波疫情炮制出各种骗局: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网游装备买卖、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老手段,以及红包多倍返还、付费安装教育软件、冒充老师收缴费用等利用疫情期间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新手段也纷纷袭来。为此,兰州警方发布安全防范手册,提醒市民:防范诈骗,也要像防控疫情一样,做到“全方位无死角”。

提醒复工复产的市民网络贷款诈骗居多。主要诈骗形式:下载安装贷款APP,加QQ微信发贷款合同;银行卡和身份信息不匹配需要转账验证;付费开通会员提高贷款额度;征信不好需要缴纳包装费、工本费;还款不及时需要提前交纳保证金。兰州市反诈中心提醒:资金短缺只是一时,切勿糊涂雪上加霜,请大家做到:1.陌生的链接、APP不点击不下载,更不要填写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2.不向任何人泄露验证码;3.务必要牢记,所有正规的公司都不会在放贷之前,提前收取任何费用。

兰州市反诈中心提醒:一、警惕QQ群、微信群中有人冒充老师收缴费用。如果遇到班级QQ群、微信群,有人自称班主任或任课老师,以收取资料费、补习费、培训费的情况,您很可能遇见了诈骗分子。兰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切勿直接转账,务必通过原有联系方式与老师本人、学校负责人核实。班级群要开启验证模式,做好人员甄别,并及时清理身份不明的可疑人员。二、警惕陌生软件安装链接。如果收到自称是教学机构,要求点击短信中的链接下载软件或登入网址,务必要提高警惕。兰州市反诈中心提醒:切勿直接点击来源不明的短信链接,线上教学软件请通过应用市场等正规渠道安装下载或按照学校官方公布的方式下载。三、警惕多倍返还红包诈骗。中小学生涉世不深,对于网络诱惑难分真假。特别是在家网上学习期间,与手机亲密接触机会大增,骗子也开始伺机而动。2月10日,兰州市反诈中心接到报警,11岁的许同学,被自己的QQ好友拉进了一个群,群主称自己生日要给群友发福利,只要发红包都十倍返还。许同学看到群里好多人都在晒返现截图就信以为真了,添加微信给对方转账200元,对方却以许同学是未成年人不能参加这个活动为由要帮其退款,但需要转账验证。许同学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分多次共支付4万多元。对方还发来假的汇款截图迷惑许同学称到账需要几天时间,导致时隔多日家长才发现并报案。兰州市反诈中心提醒:真的是红包多倍返,还是天上掉馅饼类型的诈骗?由于小朋友难辨信息真假,对金钱概念不深,常常用父母的手机操作付款酿成巨大损失。请各位家长告知小朋友:天上不会掉馅饼,用手机操作转账付款前要先请爸爸妈妈确认。手机支付也务必设置密码、验证方式。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拨打110或96110咨询报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张军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