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我市连续发生多起“网络交友”类诈骗案件 警方提醒:交友时一定要及时核实对方身份
作者: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5-13 阅读:0

    近期,我市连续发生多起“网络交友”类诈骗案件,兰州警方提醒市民,网上交友一定要认真核实真实情况,并与身边亲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


    警方破获网络相亲诈骗案


    今年5月初,皋兰县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受害人王先生报案,称2020年3月,他在网上相亲交友的过程中,被“网友”以购买礼物为由诈骗1.4万元。接案后,皋兰县公安局迅速分析研判,发现除受害人王某外,内蒙古自治区某地及我市西固区还有同案受害者。经进一步落地查证,皋兰县公安局很快就确定以发布虚假征婚网络信息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的身份。


    5月9日,在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和辖区派出所民警配合下,办案民警在我市城关区一民居内将杨某某抓获,当场查获作案手机1部,银行卡数张。原来,杨某某系无业人员。今年3月,她在某视频交友平台发布一套征婚虚假信息,企图以此诱骗“上钩”的男性,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


    据办案民警介绍,通过两人之间聊天截图就可以看出,这是一套专为引人“上钩”而设的骗局。杨某某谎称自己在北京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热爱健身,再配上网上找到的“网红”脸美女照片,一个“都市靓丽白领愁嫁”的谎言就罗织出来。受害人王某和杨某某相识于网络,在没有过现实接触的情况下坠入“爱河”。经过前后数次给对方转钱购买礼物后,王某感觉有疑惑,于是提出视频聊天,却被对方屡次拒绝,后来就直接被拉黑,王某这才醒悟自己被骗。经初审,杨某某交代其在2020年3月至5月期间,通过虚构本人真实身份,以相亲交友方式诈骗12万元的犯罪事实,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网恋“帅哥”城关女子被骗


    近日,家住城关区的朱女士在某交友网站认识了一名“帅哥”并添加了微信,两人相谈甚欢,很快就确立了网恋关系。一段时间后,“帅哥”给朱女士发了一个网址让其帮忙操作,朱女士发现这是一个赚钱的平台,而且通过几天的操作简直是稳赚不赔。


    朱女士心动了,赶紧注册了账号,充值了1.99万元,在“帅哥”的指导下操作,平台显示赚了1510元,朱女士试着提现发现可以,就更加相信了。后又陆续充值30余万元,几天后,朱女士发现账号无法登陆,客服回复说24小时内充值35万元就可恢复,否则会永久冻结。朱女士急忙联系“帅哥”却音信全无,朱女士才意识到被骗。


    网上交友要多个“心眼”


    据办案民警介绍,在常见的征婚交友类诈骗中,嫌疑人往往通过网络交友(如微信、QQ等)、相亲网站,编造出“高富帅”的虚假身份。在与受害者进行网络交流,骗取受害者信任、确立交往关系后,选择时机提出可以帮忙在平台赚钱,骗取钱财后便销声匿迹。此类诈骗案件的特点一般诈骗方多称自己是证劵、投资公司等内部人员,行骗目标为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网友,然后利用虚假IP地址、英文邮件等取得初步信任,炫耀自身的投资获利丰厚,希望一起进行投资并承诺潜在受害者事先支付一笔费用后可获得数量可观的佣金。一旦受害者完全相信“平台”的真实性,并转账大笔资金后,所谓的“好友”就会失去联系。


    办案民警提醒市民,交友时一定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并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切勿抱着“虚荣心”“贪心”“好逸恶劳”等心态来找对象,否则很容易掉入骗子早已为您“量身定制”的“童话般梦幻”的圈套。在涉及钱财问题时,不要轻信征婚交友对象的任何借口、说辞。民警发现近期众多此类案例中,犯罪嫌疑人大多是以“高回报”“高额利益”等借口诱导受害者“投资”“充值”“缴纳手续费”,网上交友一定要认真核实真实情况,并与身边亲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骗子的圈套。(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