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完善密码法治 筑牢网络安全
作者: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5-12 阅读:0

    网络和信息化时代,网络与信息安全成为社会最为关心的内容之一。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密码作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是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在密码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就是密码法的颁布实施。


    国家密码管理局局长李兆宗介绍,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安全。密码工作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密码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担负着更加繁重的保障和管理任务。


    在此背景下,密码法的制定工作提上议事日程。2019年6月25日,密码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密码法,该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9年10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会议通过的密码法,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要认真贯彻实施,不断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1.“规范”与“鼓励”并存成亮点


    密码法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框架下,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部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专门法律。密码法共五章四十四条,包括总则、核心密码与普通密码、商用密码、法律责任和附则五个方面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密码法规定,国家加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的科学规划、管理和使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措施,增强密码安全保障能力。同时规定,国家鼓励商用密码技术的研究开发、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商用密码市场体系,鼓励和促进商用密码产业发展。国家密码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商用密码管理方面,密码法坚决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充分体现非歧视和公平竞争原则,进一步削减行政许可数量,放宽市场准入,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包括对国内外产品、服务以及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切实为商用密码从业单位松绑减负。密码法将“国家鼓励和支持密码科学技术研究和应用”和“国家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写进法律条文中。这些规定都充分体现了密码法分类管理、“规范”与“鼓励”并存等亮点。


    2.明确密码分类管理原则


    密码法明确规定,国家对密码实行分类管理。密码分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核心密码、普通密码用于保护国家秘密信息,属于国家秘密。两种密码都由密码管理部门依法依规实行严格统一管理。在有线、无线通信中传递的国家秘密信息,以及存储、处理国家秘密信息的信息系统,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使用核心密码、普通密码进行加密保护、安全认证。商用密码用于保护不属于国家秘密的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商用密码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商用密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比如,在金融领域,使用商用密码的金融芯片卡,可以有效遏制银行卡伪造、网上交易身份仿冒等违法犯罪活动。在税收领域,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采用商用密码技术保护涉税信息,可有效遏制通过篡改发票票面信息进行偷税、漏税等违法犯罪活动。在社会管理领域,使用商用密码芯片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有效杜绝伪造、变造身份证等违法犯罪行为。


    3.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水平


    如今,在网络世界,密码就像一个看不见的卫士,已广泛应用到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从涉及国家安全的保密通信、军事指挥,到涉及国民经济的金融交易、防伪税控,再到涉及公民权益的电子支付、网上办事等,密码都在背后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维护着国家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制定和实施密码法,就是要规范密码管理,引导全社会合规、正确、有效地使用密码,让密码在网络空间更加主动、更加充分地发挥保障作用,构建起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多种技术交叉融合的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


    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对全面提升密码工作法治化水平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作为我国密码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基础性法律,密码法将与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一起,共同构成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护卫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