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双11”将至,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发出倡议: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自觉服务发展大局 共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微信公众号 更新于:2020-11-10 阅读:0

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自觉服务发展大局

共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倡议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正当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豪迈之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又将来临。为引导平台企业诚信经商、合规经营,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倾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同时提倡广大网民理性购物,共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向所有互联网企业和广大网购者发出倡议如下:

一、合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和企业责任,公平竞争,有序经营,共同维护网络市场良好秩序。

二、坚守诚信之道。不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刷单炒信、虚假宣传,不以不正当价格行为误导消费者,认真落实七日无理由退货有关规定,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三、履行社会责任。积极落实有关政策要求,适当降低电商平台交易涉及的开店、引流等服务费用,为中小微企业、商家纾困解难。优化平台算法和绩效管理指标,对灵活就业者进行人性化管理服务和更多关爱,充分保障合法权益;让爱心和耐心温暖人心。

四、提倡理性购物。消费者不要盲目跟风和冲动消费,不要被“优惠”“折扣”“返现”等字眼冲昏了头脑,应根据实际需要理性消费,以免造成浪费。

五、自觉接受监督。各平台要主动接受和全力支持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将承诺践行到底,不断改进经营和服务,共同营造良性健康的行业竞争环境和网上购物环境。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互联网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共同努力下,互联网平台经济一定能够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