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中共兰州市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
作者:兰州日报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20-01-31 阅读:0

1月30日,中共兰州市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全文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忠诚履职中践行初心使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认清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高峰对疫情防控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认清我市作为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应对疫情的困难挑战,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迅速到岗到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亲自出征、狠抓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盯得紧、抓得牢、落得实,确保打赢这场刻不容缓的殊死之战。

二、突出党建引领,在联防联控中筑牢战斗堡垒。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确保组织体系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要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查病源、堵源头,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齐心协力落实防控责任。医疗卫生系统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患者救治,落实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街道、社区党组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红色网格作用,配合做好各项排查防控工作;机关、国企、高校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加强本系统本单位的疫情防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要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心系疫情、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强化政治担当,在攻坚克难中带头英勇奋斗。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始终顾全大局,服从安排调度,带头坚守岗位,主动深入防控一线,回应群众关切,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做出表率。广大党员要始终坚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带头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切实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困难诉求,真情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带头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辨别核实网络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要带头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加强个人防护,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就诊,遇到特殊情况第一时间向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报告。要动员和选派专家、医护人员中的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直接从事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共产党员要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严格按照机制流程做好各项救治和防控处置工作,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四、树立鲜明导向,在疫情防控中发现识别干部。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也越能识别干部。能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这项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彻底,是检验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重要标尺。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引导激励党员干部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鼓励和支持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和医学院校、医药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斗中经受历练,努力把自己锤炼成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好干部。

五、坚定必胜信心,在为民服务中凝聚强大合力。抗击疫情,群众是最大的力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加强条块联动,坚持依靠群众,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要高度关注群众需求,关注节后返工时间节点,始终保持与本辖区本单位干部群众的密切联系,主动对接做好老党员、困难党员群众的关心帮助工作,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社区、每名群众,汇集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全面落实及时奖励、专项考核等有关制度办法,及时发现和总结宣传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凝聚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万众一心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各级党委(党组)动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作用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委。(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