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兰州市西固区——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
作者:董永前 来源:兰州日报 更新于:2019-12-16 阅读:0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在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全程、精心、细致、严格的指导下,以坚定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心走实,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紧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精心确定调研课题,创新调研方法,不断改进调研作风,有效提高调研成效。全区共确定调研课题396个,开展调查研究522次,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75次、544人作了调研成果交流发言,发现问题724个,395件群众急切的难事实事得到即时解决。


    围绕“141”总体发展思路和“128”现代产业体系、民生“十难”问题(收入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住房难、养老难、办事难、食品卫生难、社会治理难)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三大领域,认真梳理调研课题20个,由25名县级领导分别牵头,合理安排调研日程,统筹安排调研活动,带动全区各级领导班子结合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工作实际,精心确定调研课题,到问题突出和矛盾集中的地方、到联系的企业和建设项目现场、到困难群众家里开展调研,广泛倾听群众呼声,真心了解群众疾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运动场所不足、健身器材缺乏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免费开放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有效缓解了全区体育场馆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根据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的调研报告,分层次、分领域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对867个支部开展2轮次实地督导指导,实现了18个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7个村级党组织进入选举程序,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坚持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严格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坚持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先决条件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多角度、广开门、细对照,全面查找理清在思想、宗旨、作风、担当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贯通凝练问题。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入户走访、上门征求等多种方式,集中火力开展全单位、全系统、全行业问题检视,共征求意见建议11113条,梳理问题清单1699条。


    特别是通过入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交心,梳理各类群众反映强烈和突出的186个问题,即知即改91条,对未完成整改的不同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梳理整合为19类问题,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时间表,形成了问题整改清单,严格督促各责任单位确保做到改彻底、改到位,改出好效果。


    紧扣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和“两准则一条例”,召开找差距检视问题专题会议245次,2065人开展了认真对照检视发言,切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逐项对照检视,并严肃开展互相批评和提醒,切实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准,全区共检视查摆各类问题2356个,已完成整改1509个。

    坚持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市8个专项整治任务的同时,拓展“双抓双促”(抓项目促作风、抓作风促项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2个专项整治领域,印发“10+2”专项整治方案,点明专项整治任务48个,逐项明确整治重点、牵头领导和整改单位,限定时间节点,靠实整治责任,全力推动专项整治抓实见效。


    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软弱涣散党组织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突出问题,区委发文同比下降35.1%、全区性会议同比减少近30%、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清理合并率达56%,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对4名履职不力、作风不实、不敢担当的部门(单位)正、副职免职处理;调整撤换村社干部24人,完成1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起8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


    截至目前,33个专项整治问题已经完成整改。特别是扎实推进上下联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工作,细化分解市委确定的12项集中整治任务,向社会公布了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任务、责任单位和举报受理电话。


    始终把整改的落脚点放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千方百计补齐强化公共服务短板弱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实事。


    积极拓展西固党建视野,推倒围墙、打破级别,建立区委和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影响区域发展、企业生产的重大问题,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深入推进街道“大工委”制和社区“大党委”制,吸纳辖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295名委员共同参与党建工作,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积极实践“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精致社会治理新模式,成功举办“理念、制度和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研讨会”,构建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各方面的“1+6”网格化共抓共管的长效化治理体系,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大提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