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中央网信网
习近平谈人民健康
作者: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微信公众号 更新于:2021-08-13 阅读: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不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今天,本文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的部分重要论述,和您共同学习。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确立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出建设健康中国的号召,明确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人民健康状况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持续改善。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健康和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2016年8月19日,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

  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公立医院承担了最紧急、最危险、最艰苦的医疗救治工作,发挥了主力军作用。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

  实践证明,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的救治体系是应对重大疫情的重要保障,要全面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完善综合医院传染病防治设施建设标准,提升应急医疗救治储备能力,把我国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和能力提升到新水平。

  ——2020年6月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指出

  要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的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要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县级医院建设,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广大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要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的能力。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强调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健康事业不断发展,人均预期寿命已与一些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加医疗资源,优化区域城乡布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

  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健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时强调

  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在沈阳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的讲话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时的讲话

  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2016年8月,习近平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这是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应有之义。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国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8月5日,习近平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面对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坚持科学施策,倡导团结合作,弥合“免疫鸿沟”,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坚决反对各种政治化、标签化、污名化的企图。搞政治操弄丝毫无助于本国抗疫,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2021年5月21日,习近平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挑战。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贡献。

  ——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首届大会开幕致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