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中央网信网
关于征集2024年网络公益行动优秀网络公益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中国网信网 更新于:2024-01-29 阅读: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文明建设和公益慈善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大力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中央网信办将组织开展2024年网络公益行动,遴选、支持优秀网络公益项目深入实施、提质增效、扩大影响,广泛传播网络公益正能量,营造网络公益全民参与、全网行动的良好氛围。现将优秀网络公益项目有关征集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2月29日

二、征集内容

本次征集面向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商业网站平台等社会各类公益主体,通过互联网发起、组织、实施、传播的公益项目均可参与。主要征集以下6类网络公益项目:

(1)“互联网+共同富裕”。充分发挥互联网赋能发展作用,聚焦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等开展的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网络公益项目。

(2)“互联网+社会帮扶”。聚焦特定群体实际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途径、渠道,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3)“互联网+应急救援”。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社会突发事件,运用互联网开展或助力救援工作,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害损失,帮助受灾受害群众重建家园、回归美好生活。

(4)“互联网+教育发展”。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针对留守儿童、青少年学生、妇女、老年人及其他社会群体提供教育资源服务,促进提升文明素养、文化修养。

(5)“互联网+文化传承”。运用“互联网+”手段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浸润人心、滋养人心。

(6)其他类别。基于互联网或运用互联网发起、组织、实施、传播的其他致力于改善社会民生、优化社会治理、促进生态保护、创造美好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网络公益项目。

三、推荐标准

本次行动征集的网络公益项目应具备规范性、平台化、公益性、实效性、影响力、示范性等特点,原则上应为2023年1月1日以前开始实施且正在实施的网络公益项目。申报项目应符合以下条件:

(1)规范性。项目经过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履行了相关备案程序,主体身份、项目内容、执行过程合法合规,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情形,没有产生不良影响。

(2)平台化。项目基于互联网平台或运用互联网手段组织和开展,具有鲜明的互联网属性和特色。

(3)公益性。项目具备社会公益属性,聚焦解决某个领域或类型的社会问题,让相关群体切实受益。

(4)实效性。项目价值导向积极正向,在前期实践中取得明显成效,获得良好社会效益。

(5)影响力。广大群众对项目实施成果普遍认可,收获广泛好评;项目所传递的网络公益理念、价值、文化有效触达网民,在传递网络公益正能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6)示范性。项目内容、方式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相关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四、申报要求

1.本次征集按照自愿申报、单位推荐的方式开展。申报主体按要求填写《2024年网络公益行动优秀网络公益项目推荐表》(附件),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网信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审核同意后,由推荐单位统一申报。

2.项目申报材料应内容详实、简洁凝练、层次分明、特色突出,数据、案例真实有效,能够充分展现项目实施成效,总体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鼓励同时提交图片、视频、媒体报道等相关辅证材料,图片、视频要求清晰度高、质量好,媒体报道要求同时提供清晰截图和网址链接。每个项目限申报一次,不得通过不同渠道重复申报。

五、成果应用

在各地各网站推荐申报的基础上,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将牵头会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组建活动工作小组,通过初审筛选、专家评审、终评公示等环节遴选出30个左右优秀网络公益项目,纳入2024年网络公益行动。

对于入选项目:一是集中发布展示。将在全国性会议上发布入选项目名单,启动2024年网络公益行动,并重点展示部分优秀项目。二是重点指导实施。组建专家咨询团队,加强政策指导、跟踪服务、重点扶持,有效提升入选项目运营实效。三是加强宣传推介。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制作融媒体作品、组织宣传活动,加强宣传推广,提升项目传播力、触达率。

附件:2024年网络公益行动优秀网络公益项目推荐表